Pages

07 September 2010

Golden Time to Apply for Government Post !! 申请公务员最佳时刻!!

Guys, please take this opportunity to apply for government position!

Below are the latest news:


梁思敏:招聘公務員10日結束‧華裔可上網申請
2010-09-05 10:51

張譽競因為在3年內兩次申請行政與外交官的職位不果,而在招聘會上向公共服務委員會官員尋求援助。他也趁機提出第三次申請 。(圖:星洲日報)

吉隆坡4日訊)公共服務委員會助理秘書梁思敏說, 招聘華裔公務員活動將於9月10日截止, 未能出席今日招聘會, 可通過委員會網站(http://www.spa.gov.my)提出申請。
她指出,符合資格的申請者需通過考試、評估及面試3個階段,才能正式受聘為公務員;申請行政與外交官(PTD)職位的人士,若成功獲挑選應試,將於11月13日早上8時至下午4時進行考試。
“這項考試主要是測驗申請者的英語和國語書寫能力,以及他們的基本素質,其他職位的考試及面試活動則安排在1 2月。”
她透露,他們將發出考試通知信給通過首輪篩選的申請者,申請者也可不時瀏覽委員會網站瞭解最新的情況。
她今日在委員會和華總聯辦的招聘華裔公務員活動上,向出席者講解申請成為公務員的程序,以及各個職位的申請條件、福利和薪金;官員也在現場回答提問。

湯麗水:應掌握流利國英語
公共服務委員會委員湯麗水說,求職者在面試時,最重要的是表現國語及英語的會話能力,若他們不能掌握流利的國英語,相對地減低了被錄取的機會。
一名出席者在問答環節時指出,他曾在3年內兩度申請行政與外交官的職位,但卻無功而返,只是得到面試機會。
湯麗水是在回答這個提問時說:“面試者應理解考官的問題,並回答重點,別兜圈子,也不能‘太過熱情’滔滔不絕。”

林美霞:擁相關文憑者優先考慮
公共服務委員會副秘書林美霞說,除非申請者擁有專業及技術性的工作經驗,否則他們過往的工作經驗未必會受到考慮。
“ 舉例說, 若一名申請公共工程局職位的人士,過去曾在工程領域服務, 他的經驗會被納入考量。”
本身是公務員的一名出席者說, 她在衛生部藥劑組服務逾1 5年, 擁有經濟學學位, 但多次申請轉當藥劑師助理導師卻遭拒,因此,她不清楚政府錄取的條件到底是根據申請者的工作經驗,還是文憑資格。
林美霞作出回應時說,在一個職位出現多人競爭的情況下,擁有相關文憑者將獲優先考慮。
她指出,若被挑選應試的申請者缺席考試,他們將聯絡對方參加下次的考試,他們的名字不會被刪除;另外,求職者呈交的申請表格有效期限為一年,因此他們須每年更新申請。
“我們通知求職者參加考試,未必是有空缺需填補, 這只是證明他們具有資格進入下一階段的評估。 ”
星洲日報‧2010.09.05

Oriental Daily Sdn. Bhd
華裔公務員大招募


公共服務委員會急聘醫務人員導師及相關職位, 陳耀星(中)促華裔子弟踴躍提出申請。左起為華總文化委員會主席陳達真及華總婦女部總秘書柯淑華。
(吉隆坡2日訊)繼反貪污委員會與華總配合招聘華裔反貪官獲得熱烈反應後,公共服務委員會也將與華總在本週六(4日)聯辦一場大型的華裔公僕匯報會與招聘活動,其中急聘醫療領域的27類別職位。
公共服務委員會冀望更多華裔專才進入政府機構出任公務員,以反映我國多元種族色彩。
華總義務副總秘書兼華團事務委員會主席陳耀星籲請,華裔子弟踴躍出席週六的匯報會及踴躍提出申請,華總將協助他們做出跟進工作。
他說,除了急聘醫療領域的27類型職位外,公共服務委員會常年聘請各類公務員,包括:移民局官員、外交官員、電腦技術人師及各類行政人員等。
他說,每人同一時期可申請5個職位,有意者皆可在週六前來聆聽匯報會及申請報名。
陳耀星形容公務員是一項薪金與福利優厚的「鐵飯碗」,即便去年面對金融風暴,私人領域大刮裁員風,公務員非但沒受影響,政府反而提高生活津貼。
他今日在華總召開記者會上指出,經調薪之後,相較起許多私人界,公務員的起薪更高,加上各種福利,是一項誘人職業。
一名普通的公務員薪金,最基本的大馬教育文憑資格者約有1400令吉、專業文憑資格者約2100令吉、大學資格約2800令吉、碩士資格約3100令吉,以及博士資格約3300令吉,比許多私人領域來得高。
當天,公共服務委員會執行秘書陳鴻燕將主持匯報會,之後進行招聘。華總屆時主要協助急聘以醫療領域的管理及專業組與後勤組為主的27類別職位。
擁有相關領域資格(詳情請見圖表)的華裔子弟,受促把握機會申請或在9月10日之前,電郵申請表格至公共服務委員會。
陳耀星相信,在華總積極的跟進下,申請者將更快得知結果,至於外地或有事不克前往華總呈交申請表格者,可以通過網上申請相關職位;之後再電郵通知華總(電郵地址:secretariat@huazong.com.my),華總就會義務為他們做跟進的工作。
他也披露,華總在較早前配合反貪委會舉行的招聘時,被獲知將在10月出爐。
他強調,此次招聘活動沒設限人數,華裔應踴躍提出申請,有關當局將根據申請者的資格來安排面試及適合的職位,而且申請者履歷表有效期為一年,未來若有空缺,有機會頂替。

續聘請非土著公務員
(吉隆坡19日訊)公共服務委員會所聘請的華裔公務員,已從2005年的922人倍增至2009年的2398人。
首相署部長丹斯里許子根強調,大馬公共服務委員會將繼續聘請非土著公務員。
近5年來,公共服務委員會所收到的華裔和印裔申請人數逐年增加,即從2005年的6500人,增至2007年的1萬2872人,到了2009年更暴增290%至2萬5789人。
印裔申請人方面,2005年有9826人、2007年則有1萬8553人,而2009年劇增312%至4萬504人。
許子根說,公共服務委員會聘請的華裔人數則分別是2005年的922人,2007年有1323人以及2009年增至2660人;而受聘的印裔在2005年有887人,2007年有1182人以及2009年增至2398人。
許子根今日在國會上議院,以書面回答吳復興上議員詢及,政府是否計劃繼續聘請非土著公務員時,如是指出。
他說,公共服務委員會採取不同的步驟,吸引更多華裔和印裔申請加入公務員行列,包括通過在電子媒體、華語或泰米爾語新聞、或電台宣傳相關政府部門的空缺。
此外,他指出,公共服務委員會也在一些適合的地點舉辦一些活動和匯報會,確保聘請公務員的資訊能有效地傳達給公眾。


500華裔踴躍響應
(吉隆坡4日訊)今日假隆雪華堂舉辦的華裔公務員招聘活動吸引約270人出席,另外較早前已有超過200人在網上作出申請,此活動料已經成功吸引約500名華裔響應。
這項華總配合公共服務委員會的「華總與公共服務委員會招聘華裔公務員」活動,除了招聘以醫療領域為主的27各類型職位外,公共服務委員會也在現場準備了諮詢櫃檯,供有意者提出問題,解決各界對申請公務員程序和工作範圍的困惑。
截止日期9月10日
由於許多人選擇於現場完成申請手續,導致公共服務委員會的系統一度故障,但在較後轉好,民眾也繼續作出申請。
此次的華裔公務員招聘活動截止日期為9月10日,有興趣者可自行上網申請,欲知詳情可上公共服務委員會網站www.spa.gov.my查詢。
公共服務委員會將在11月13日前兩個星期,發信給符合資格的行政及決策官員申請人,以便通知他們前往出席筆試。並會與該職位申請人將於醫療領域公務員申請者一同出席12月的面試活動。
應大事推廣活動
對於今日的活動,出席活動者褒貶不一,有者認為應多舉辦此類活動,將訊息廣泛傳達予民眾;有者則表示,此個匯報會即使得到公共服務委員會高級官員的參與,但還是無法解除他們的疑惑。
現時於浮羅交怡擔任海事執法單位官員(M41等級)的蔣侑育(30歲)認為,應該大事推廣此類匯報會和招聘活動,不要3分鐘熱度,才能讓民眾獲知相關的訊息。
「在華人社會裡,對於公務員,尤其是M41等級行政及決策管的職位鮮少人知,因此應該多舉辦此類活動。」
他坦誠,自己也是經過4次申請在3年後才得到此職,雖然如此但他堅信,人民不應只會不斷投訴公務員的工作速度,反之應該身體力行加入公務員行列,為民服務。
現時也是公務員的林翠芬(38歲,助理藥劑師)出席今日的招聘活動提出疑問時,表示自己經過10年欲申請更高職位,至今仍未獲得批准。
擔任助理藥劑師約15年的她是通過醫療培訓員課程而加入成為公務員,可是在其中她曾考取經濟學系的學士學位,為此她欲申請成為經濟事務官員並未成功,而憑著自己15年的藥物培訓員經驗欲申請為藥劑助理導師也不成功。
為此她問及該委員會是憑經驗或文憑來錄取官員,而該委員會副秘書林美霞則回應,聘請與否除了取決於空缺,同時還必須符合條件,包括學生考試的平均累計積分。
申請多次面試失敗
此外,25歲的張譽競也在問答環節時提及自己申請公務員職多次卻在面試環節中失敗,林美霞表示,在面試環節中申請者必須通曉馬來文和英文,因這是政府部門內主要用以溝通的語言。


華總助政府招聘公僕
(吉隆坡26日訊)華總將協助公共服務委員會進行公務員招聘工作。
華總會長丹斯裡方天興說,公共服務領域的起薪和福利比私人界高,加上房屋、生活、交通津貼,對高級公務員而言是名副其實「鐵飯碗」。
華總將協助公共服務委員會進行公務員招聘工作,任何有興趣成為公務員的人士,可直接洽詢華總。同時,華總也定在下月4日連同共服務委員會舉行一項合作儀式。
天興說是在與首相署部長丹斯里許子根率領的公共服務委員會高層與華總領導會面時,如此表示。
公共服務委員會是繼大馬反貪污委員會及大馬統計局之後,第三個與華總面對面交流的政府單位。各地公共服務委員會辦事處也會與地方華團會面,以為大家解惑及澄清一些不實看法。
目前,公共服務領域急於聘請醫藥和衛生領域的教員、護士及醫藥助理人員。
公共服務委員會秘書拿督拉敏沙威在匯報時也展示了大馬教育文憑、專業文憑及學士學位持有人,在公共服務領域的起薪、退休金及福利,其中教育文憑持有人起薪為1415令吉38仙、2115令吉(專業文憑)、2844令吉(學士學位),豐厚的工資也令華總領導人感到詫異。

12月面試符合資格申請者
(吉隆坡4日訊)公共服務委員會將於今年12月面試符合資格的醫療領域和行政及決策官的申請者,屆時該委員會將發函通知成功申請者。
公共服務委員會副秘書林美霞指出,申請行政及決策官的人會被通知進行入門考試,第二關則必須通過評估,最後脫穎而出的人才能出席面試。
她說,行政及決策官是非常重要的職位,因此必須面對三關的挑戰後,才能成為正式行政及決策官。
她解釋,醫療領域與上述職位不同的地方是,申請者醫療領域公務員的人無需經過筆試,而是直接被通知面試。
林美霞今日出席「華總與公共服務委員會招聘華裔公務員」活動後,如是指出。
她透露,該委員會將在11月13日前兩個星期,發信給符合資格的行政及決策官員申請人,以便通知他們前往出席筆試。之後,該職位申請人將於醫療領域公務員申請者一同出席12月的面試活動。
由於這次的公務員招聘活動並沒有限制被錄取的人數,因此她也無法給予一個確實的數據,即多少人會被通知面試和筆試。
公共服務委員會執行秘書陳鴻燕受詢及時說,公共服務領域現在有很多空缺,政府各部門將錄取符合條件的人。
她解釋,政府部門並沒有執行種族固打製,只要需要人手就會招聘。
詢及華裔不願意成為公務員的原因時,她回應,「馬來人申請者較多,錄取到的馬來人就會多,而華裔申請人少,錄取率也會較少。」
她不敢斷言是政府宣傳不足導致華裔不懂如何申請成為公務員,但她強調,該委員會將盡力做宣傳,讓更多人申請成為公務員。
林美霞說,到公共服務委員會申請成為公務員者,他們在該網站的申請資料有限期是一年,在這一年內,一旦政府部門要聘請公務員,那麼他們會從在資料庫內挑選適合的人選出席面試。
「若你們(申請者)要成為公務員,那麼就要一直更新在委員會網上資料庫的有效期,以便我們能從中挑選人選。」

僅佔6%,華裔公務員倍增
(吉隆坡26日訊)華裔公僕錄取人數從2007年至2009年增加1337人,比例雖翻了一番,不過華裔在公共服務領域內卻僅佔6%。
我國公務員共有129萬人,根據公共服務委員會提供的資料顯示,截至今年6月21日,我國公務員族群結構,馬來人占77%、砂沙原住民占8.7%、華裔占6%、印裔占4%、其他族群占4.3%。
掌管公共服務委員會的首相署部長丹斯里許子根說,政府急需華裔和印裔專才加入政府體系。自首相拿督斯裡納吉上任以來,政府正通過5項步驟,增加更多公共服務領域的非馬來人公務員,不過人數仍不理想,但錄取成功率已提高。
5步驟增非巫裔公僕
這5項步驟包括設立特委會錄取更多非巫裔公務員、探討非馬來人對公職看法、委任3名華裔官員擔任公共服務委員會高層、在該會官網刊登中文和泰米爾文常見問題及廣告、向華校、中文媒體及華團舉辦說明會。
許子根今早率領公共服務委員會高層與華總領導人會面時強調,政府並沒有為公務員錄取設定固打製,否則過去3年的馬來公僕錄取率不會低至9%而已,而且所有合格申請者不分族群都會受邀面試。
他續稱,自2002年政府行政和外交官的非馬來人人數已增加,同時我國30個政府部門,有5個部門的秘書長是非馬來人,包括旅遊部、交通部、能源、綠色科技及水務部(皆華裔),工程部和人資部(皆印裔),以此反駁非馬來人公務員無法獲得陞遷機會的說法。
探討公共領域瘦身
許子根也透露,政府正在與多發展和發展中國家比較,探討我國公共服務領域瘦身的必要。他說,一些國家在計算他們的公務員人數是不包括教師、警察、軍隊和州級官員人數,但我國卻把他們計算在內,所以當公眾比較國內外公僕數時,必須把這個因素和國家總人口考慮在內。
他也表示,政府目前仍未接受獨中統考文憑為成為公務員的條件,但已認可許多國內外大學的學位,而且統考畢業生只要也持有大馬教育文憑,其馬來語及格,也可以報讀師訓中文組。


方天興:應積極看待‧申請公務員勿怕耗時
2010-09-05 10:46
公共服務委員會官員在現場協助出席者上網申請成為公務員。(圖:星洲日報)
(吉隆坡4日訊)華總會長丹斯里方天興希望華裔不要因為申請程序耗時而打退堂鼓,而是要抱持積極的心態看待。
他說,此前華裔對申請當公務員反應冷淡,可能是宣傳不足和不瞭解申請程序,也不排除是他們可能覺得申請程序耗時與複雜。
他說,華總和公共服務委員會今日聯辦的招聘活動取得良好反應是好的開始,華總會繼續與公共服務委員會配合,把招聘的職位擴展到其他公共領域,包括軍警,甚至安排在其他州屬舉行類似的招聘活動,以方便其他地區的申請者。
他指出,之前,在122萬份申請當公務員的表格中,各種族人數分別是馬來人約90萬人,華人只區區2萬,申請的華人甚至印裔(逾4萬人)更少。
設小組跟進申請
另一方面,華總已經設立一個以義務副總秘書陳耀星為首的特別小組,專司跟進和處理華裔申請當公務員的問題。
陳耀星指出,通過公共服務委員會網站填寫申請表格的華裔申請者,可以以電郵通知華總,以便華總為他們跟進,華總的電郵是secretariat@huazong.my。
他說,目前的129萬名公務員中,華裔公務員只有7萬7千400人,扣除5萬3千900名華裔教師,真正在公共領域服務的華裔其實只有區區2萬3千500人。
他說,從今日招聘活動反應來看,已經反映了華裔對當公務員並非“冷感”,希望今後有更多華裔加入公共服務領域,以提昇華裔在公務員中所佔的比例。
“這很重要,以便在大馬這個多元種族的社會中,反映真正的種族結構,而且公共服務的對象包括不同種族,若有更多華裔公務員,將能為到政府部門辦理事務的華裔帶來方便。”
星洲日報‧2010.09.05

陳鴻燕:胥視各部門空缺‧沒設定錄取華裔人數
2010-09-05 10:44
(吉隆坡4日訊)公共服務委員會秘書(服務)陳鴻燕指出,公共服務委員會沒有設定錄取的華裔公務員人數,這胥視符合資格的人數和個別部門所出現空缺數量而定。
她強調,委員會在錄取公務員方面,並沒有任何的種族固打,各族的申請者都是公平競爭,只要條件優秀者就會被錄取。
她在公共服務委員會與華總聯辦的招聘華裔公務員活動後說,其實各部門每年都會出現很多空缺。
“我們沒有設定要錄取的華裔人數,符合資格者就會受召進行面試,通過面試者就會被錄取。”
她說,申請公務員者以馬來人最多,因此,在錄取有素質者時的選擇就比較多,相對華裔申請者少,所以要物色到有素質的選擇就較少。
她指出,委員會也不確定造成華裔申請者少的主要原因,但委員會會盡最大的努力,特別是積極進行宣傳,以吸引更多華裔加入公務員行列。
她對至今已有約450名華裔申請者的反應感到滿意,但補充,當然人數越多越好。
她說,委員會將會繼續舉辦類似的招聘活動,讓更多華裔能申請當公務員。
星洲日報‧2010.09.05


華總助招聘公務員反應熱‧3小時450華裔申請
2010-09-05 10:42
方天興(左7)在招聘會上,和一眾大馬公共服務委員會官員豎起拇指合照,表示他們對招聘活動的出席率感到滿意,左起為該會委員湯麗水、蔡忠家、拿督紀修信、陳桂意、林家慶及李純賢;右起該會助理秘書梁思敏、行政外交官陳鴻燕、華總中委柯淑華、該會副秘書林美霞及華總義務副總秘書陳耀星。(圖:星洲日報)

(吉隆坡4日訊)華總與公共服務委員會合作舉行招聘華裔公務員的活動,吸引約450人申請,反應非常熱烈,華總和公共服務委員會皆對取得的反應感到滿意,並不排除繼續合作招聘更多華裔公務員。
今日從下午2時至5時,短短3小時內在現場提呈申請表格的就有逾250人,另外約有200人是各自上網填寫申請表格。
由於申請的截止日期訂於本月10日之前,相信申請人數還會持續增加;前次華總和反貪污委員會合作招聘華裔調查官吸引約500名申請者。
這次招聘活動是在今日下午2時開始在華總舉行,申請者大部份為年輕人,也有許多家長陪同孩子出席。
招聘27類別公務員
華總這次是協助公共服務委員會招聘27個類別的華裔公務員,主要是醫療服務人員,其中一個類別是行政與決策官員。
公共服務委員會非常重視這場招聘活動,特別調派約20名官員到場協助,包括多名華裔官員。
該委員會在現場設立了多個柜台,由官員即場解答出席者的問題,並且置放多台電腦供有意者馬上在網上填申請表格。
下午2時30分,公共服務委員會特別招聘組助理秘書梁思敏向出席者作出一項簡短的匯報,讓出席者瞭解申請的程序,之後是開放的問答環節,出席者踴躍發問;招聘活動於下午約5時結束。
錄取名單2個月內公佈
除了今日在場申請之外, 有意申請當公務員的華裔也可以在本月1 0日之前,登入公共服務委員會的網站http://www.spa.gov.my填申請表格。
華總義務副總秘書陳耀星披露,預料所有申請者將在一兩個月內可以知道是否會被錄取,而且是直接受聘為正式公務員,而非合約公務員。
他說,由華總與反貪會,以及與公共服務委員會合作進行的兩場招聘活動反應來看,華文媒體的影響力非常大。
他指出,反貪會本身進行的招聘活動,只有區區五、六名華裔申請,但通過與華總合作和華文媒體的協助宣傳下,吸引超過500人申請華裔調查官的職位。
星洲日報‧2010.09.05

華總助招聘公務員‧300華人搶26職位
2010-09-04 19:01
• 不少年輕男女和在職的專業人士都來提出申請,興緻勃勃希望加入公務員大軍。(圖:光明日報)

(吉隆坡訊)華總與公共服務委員會合作舉辦招聘華裔公務員的應征活動,吸引超過300人參與,反應熱烈。這些華裔青年男女不乏多次提出申請但不獲聘請者,甚至有在職的華裔公務員因15年沒有升職機會而前來求助,反映政府缺少華裔公務員問題的另一面。
繼大馬反貪污委員會與華總於5月9日招聘華裔反貪官獲得熱烈反應後,公共服務委員會也與華總於週六聯辦一場大型的華裔公僕彙報會與招聘活動,聘請醫療領域的26個類別職位。
出席的申請者當中,多數以22至26歲的年輕男女居多,當中也不乏具有工作經驗及專業技能的中年申請者。現場約有200申請者出席應征活動,其餘100人則透過網站申請應征活動。
部份申請者於週六中午1 2點陸續到來隆雪華堂,有者單鎗匹馬,有者則在家人的陪同下出席應征活動。
官員現場辦講解會
由於出席的申請者人數太多,把隆雪華堂的丹斯里謝富年禮堂擠得水泄不通。
公共服務委員會安排了政府官員在現場為申請者舉行講座會,講解有關公務員條件、公共領域分配、職位、薪金福利等,讓申請者對公務員有更深一層瞭解。
講座會後,大會也安排問答環節,讓申請者有機會針對相關課題發問。
《光明日報》現場所訪問的3名應徵者,分別是曾4度上網申請成為公務員的呂畋材(31歲) 、3 度上網申請的王琪蕙(24歲),以及在衛生部擔任藥劑副助理15年,但苦無晉升的機會的林翠芬(38歲)。
他們都希望藉著這次難得的機會,達成多年的心願。
缺宣傳 華裔不懂申請管道
華總會長丹斯里方天興從華總第一次協助反貪委會招聘華裔官員,以及這一次協助招聘醫療領域公務員都獲得良好的反應,經證明不是華裔子弟不願意出任公務員,而是因為公共服務領域的招聘公務員宣傳不足,又或者華裔子弟不懂得申請管道,以致華裔子弟被蓋上不愛當公務員的字眼。
他強調,華總將會繼續扮演角色,與公共服務委員會合作,為其他公共服務領域,包括外交部、移民廳、政府行政部等招聘更多裔公務官員。
爭取統考生當公僕機會
他指出,華總會積極為獨中統考文憑考生爭取進入公共服務領域服務的機會。
他表示,儘管目前基於政策導致獨中統考文憑無法全面被考慮成為公務員的條件,可是華總會積極爭取,並希望有一日能為獨中生捎來好消息。“尤其是以統考文憑國文優等,爭取受承認而加入師訓華文組方面。”
方天興是在華總與馬來西公共服務委員會招聘華裔公務員活動上致詞。出席者有華總副總秘書陳耀星,公共服務委員會委員李純賢、林家慶、陳桂、紀偉、蔡忠家和湯麗水,以及公共服務局官員陳鴻燕、林美霞和梁思敏。
他表示,由於目前的錄取率高,但申請者少,所以華裔子弟應該好好把握機會,儘早提出申請,以為國家作出貢獻。
華裔公僕僅佔6%
他說,大馬公務員人數有129萬,但佔有25%人口的華裔在這個領域的人數僅區區6%,也就是7萬9600人,而當中5萬3900是教師,真正在公共服務領域務的華裔只有2萬3500人,這個數目不能反映國民種族的比例,所以華裔應更積極參與公共領域,以避免出現失衝現象而致出現一些人為的執行偏差現象。
“長遠來說,華裔出任公務員職務,將對政府朝向更公平、合理政策的擬定和執行,協助政府和國家轉型,肯定會帶來積極作,並體現一個馬來西亞的精神。”
起薪福利比私人界高
華總會長方天興指出,隨著政府調整公務員的薪水,公共服務領域的起薪和福利經比私人界來得高,尤其是對剛畢業的大學生,公共服領域除了底薪不錯外,尚有房屋和生活津貼,如果再加上超時與外勤 工作的交通津貼,優厚的退休條件等,是相當吸引人的,尤其是對高級公務員而言,可說是名符其實的“鐵飯碗”。
“目前,擁有大馬教育文憑資格的公務員約有1400令吉起薪,專業文憑資格者有2100令吉,大學資格是2800令吉 ,碩士資格是3100令吉,博士資格3300令吉。”
10日前上網填表格
申請者可於9月10日前,登入公共服務委員會的網站(http://www.spr.gov.my)填寫申請表格。
公共服務局資料顯示,目前公務員共有129萬人,但華裔只佔了區區的6%,這與華裔人口的比例不成正比。
華裔在教育領域方面的服務比例是最高的,共有14%。其餘為工程(4%)、行政與外交(4%)、醫務(8%)、警察(2%)及軍人(1%)。
盼學父服務人群
呂畋材目前在怡保培南獨中擔任生活導師,之前則是在國民服務營擔任教官,惟簡單的教官生涯卻涉及人事及宗教課題,令他放棄當教官的理想。
父親是一名退伍軍人,在父親耳濡目染的影響下,他從小就希望像父親一樣能當公務員,最大的理想就是服務人群。
他這次前來應征公務員,父母親都非常鼓勵他。
他在這之前曾4度上網申請成為公務員,惟並未被錄取。
他表示,當局在回函時僅告知他應征考試的成績不及格,並未通知他考試的分數,因此他並不瞭解當局真正的需求,認為當局的制度不透明化。
“現在生活水準提高,公務員的薪金制度透明化,即使在私人界工作,薪金未必比公務員來得高,因此我並不擔心錢不夠用。”
薪金高 時間穩定
24歲的王琪蕙自兩年前在大學畢業後,隨即在一間保險公司擔任行政人員,惟她覺得現有工作環境及時間不穩定,加上薪水偏低,令她起決心應征成為公務員。
“我曾擔任臨教,瞭解公務員穩定的工作環境及時間,相比之下,我目前的工作時間較為冗長,而公務員的薪金比較高。”
她說,一般畢業生的薪金為2000令吉左右,當公務員的薪金可達2800令吉,非常吸引。
琪蕙之前曾上網申請成為公務員多達3次,卻沒有一次成功。她並不氣餒,希望透過此次應征能加入公共服務領域。
她在大學期間修讀生物科技系,因此她希望能成為政府部門的科學及研究行政人員。儘管此次的應征活動主要是聘請醫療人員,惟她希望可在此次應征活動中瞭解公務員的條件及福利。
15年無晉升 求助華總
林翠芬已是一名公務員,她在衛生部擔任藥劑副助理,惟她擔任此職位長達15年了,卻苦無晉升的機會,因此她希望透過此次應征活動,華總能協助她解決窘狀。
她在中六畢業就申請擔任公務員,惟在經過8次的申請後,才獲得藥劑助理這份工作。自強不息的她瞭解自修的重要性,因此她在工作期間,也在本地大學進修經濟學士學位。
她在2000年完成大學課程,欲申請成為藥劑主管卻不果,當局拒絕她的理由為她所選修的課程與藥劑無關。這項事實令她倍感挫折,令她放棄繼續修讀碩士學位。
“我感到氣餒,我認為即使我考取再好的學位,都無法在工作上有所發揮,因此暫時放棄修讀碩士課程。”
她希望透過此次的應征活動,華總能協助她解決問題,令她有機會申請其他公共領域的更高職位的工作,如藥劑教官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新聞背景
反貪會招聘413華裔面試
反貪會在華總的協助下,於5月9日在華總謝富年禮堂舉行公開招聘活動,成功吸引413名來自全國各地有興趣的華裔男女前往申請面試,當天過後,另有148人提出申請,導致共有579人“爭奪”40個空缺,反應非常熱烈。
過後,反貪會在579名申請者中篩選出170名符合資格者分批出席筆試和面試,並遴選最優秀的40人擔任反貪會助理調查官(P29級)和調查官(P41級),具大學學士資格和大專文憑者各20人。
公共服務委員會已於7月21日發出批准信給反貪會,由反貪會去通知這40名被錄取的應征者何時上班。
這批華裔反貪官其中70%將駐反貪會總部,其餘會分派到全國各地的反貪會分局。
反貪會提供兩年合約,如果表現優異,約滿後有可能會續約或成為反貪會正式的官員。
光明日報‧2010.09.04


助華裔申請當公務員‧華總設小組專司處理
2010-09-04 18:48
(吉隆坡4日訊)華總已經設立一個以義務副總秘書陳耀星為首的特別小組,專司處理華裔申請當公務員的問題。
陳耀星指出,通過公共服務委員會網站填寫申請表格的華裔申請者,可以以電郵通知華總,以便華總為他們跟進,華總的電郵是secretariat@huazong.my。
他說,目前的129萬名公務員中,華裔公務員只有7萬7400人,扣除5萬3900名華裔教師,真正在公共領域服務的華裔其實只有區區2萬3500人。
他說,以今日的招聘活動反應,已經反映了華裔對當公務員並非“冷感”,希望今後有更多華裔加入公共服務領域,以提昇華裔在公務員中所佔的比例。
星洲日報‧2010.09.04


方天興:展現愛國避免偏差‧華裔當公僕助國家轉型
2010-09-04 18:36
• 方天興(左7)在招聘會上,和一眾大馬公共服務委員會官員豎起拇指合照,表示他們對招聘活動的出席率感到滿意,左起:此會委員湯麗水、蔡忠家、拿督紀修信、陳桂意、林家慶及李純賢;右:此會助理秘書梁思敏、行政外交官陳鴻燕、華總中委柯淑華、此會副秘書林美霞及華總義務副總秘書陳耀星。(圖:星洲日報)

曾銀龍:我申請成為公務員,是因為我們常說‘ 一個馬來西亞’,所以公共服務領域的華、巫、印種族比率也應該均衡,以確保我們在‘一個馬來西亞’的理念內。另外,政府提供的福利也比私人界好,我的同學在求學時已上網申請當公務員了,我今天是前來申請面試行政外交官的職位。(圖:星洲日報)
(吉隆坡4日訊)華總會長丹斯里方天興指出,華裔當人民公僕不單是一種愛國的表現,也可避免因公務員種族比率失衡,而導致有意無意間出現一些人為的執行偏差。
他說,長遠來看,華裔公務員人數的增加,將對政府朝向更公平合理政策的擬定和執行,協助政府和國家轉型,帶來積極的作用,並體現“一個馬來西亞”的精神。
華總力爭承認統考
他說,基於政策所限,獨中統考文憑仍無法受承認為申請公務員的資料,華總會不斷的向政府爭取,希望有朝一日統考文憑能受承認,以便鼓勵更多華裔加入公務員的隊伍。
他在華總與公共服務委員會合作進行的招聘華裔公務員活動上致詞時說,華總很關注華裔年輕人在畢業後選擇職業時,沒有把公務員當成首選的問題。
鼓勵華裔當公務員
他表示,華總認同當局加強華裔公務員人數方面的努力,並鼓勵更多華裔,尤其年輕一代加入公共服務領域,為國為民服務。
方天興說,事實證明,公共服務領域的起薪和福利比私人界高,尤其吸引剛畢業的大學生。
“除了不錯的底薪外,公務員還有房屋和生活津貼、加時、外勤工作的交通津貼、優厚的退休條件等,可說相當吸引人,尤其是對高級公務員而言,可說是名符其實的‘鐵飯碗’。”
他指出,一名普通公務員的基薪,最基本的大馬教育文憑資格者約有1400令吉,專業文憑資格者有2100令吉,大學資格者約2800令吉,碩士資格者約3100令吉,博士資格者約3300令吉。
公務員華裔僅佔6%
他說,最新數據顯示,公務員人數達129萬人,但佔人口25%的華裔卻只佔區區6%。
“華裔參與的公共服務領域除了教師較令人鼓舞之外,其他領域都有待加強。”
他說,儘管華裔被錄取率高,但由於申請者少,導致華裔所占的公務員比率偏低,基於現有階段的“高錄取率”,華總希望有意成為公務員的華裔儘早把握此次機會提出申請。
他對今天招聘活動的反應滿意,並希望華裔能嚮應公共服務委員會聘請其他各類公務員,包括行政人員、外交官、移民廳官員的職位。
星洲日報‧2010.09.04

華總促公共服務委會‧東馬招募華裔公僕
2010-09-05 19:45
(砂拉越‧美里5日訊)繼華總與公共服務委員會在西馬合作舉行招聘華裔公務員獲得熱烈響應後,全國華總也要求此委員會遠赴東馬,以展開相同的招聘公務員活動。
全國華總會長丹斯里方天興週日早為砂華總會員代表大會主持開幕儀式時披露,全國華總已要求公共服務委員前來砂州招聘華裔公務員。
他說,從政府單位兩次招聘華裔公務員的熱烈反應來看,包括前一次反貪委員會招聘華裔肅貪官員,華裔不想當公務員的思想早已過時。
據悉,上週六西馬招聘華裔公務員的活動在短短3小時內就接到逾300份的申請,加上200名网上申請者,總共有逾500人申請擔任公務員。
光明日報‧2010.09.05


華總要求公共服務委會‧赴東馬招聘華裔公務員
2010-09-05 18:38
(砂拉越‧美里5日訊)繼華總與公共服務委員會在西馬合作舉行招聘華裔公務員獲得熱烈響應後,華總已向此委員會要求遠赴東馬,展開相同的招聘公務員活動。
華總會長丹斯里方天興今早為砂華總會員代表大會主持開幕儀式時披露,華總已要求公共服務委員前來砂州招聘華裔公務員。
他說,從政府單位兩次招聘華裔公務員的熱烈反應來看,包括前一次反貪委員會招聘華裔肅貪官員,華裔不想當公務員的思想早已過時。
據悉,昨日西馬招聘華裔公務員的活動在短短3小時內就接到逾250份的申請,加上200名网上申請者,總共有450餘人申請擔任公務員。
星洲日報‧2010.09.05


陈耀星:申请成功者直接成公务员
2010/09/05 10:49:31 AM
●南洋商报
(吉隆坡4日讯)华总义务副总秘书兼华团事务委员会主席陈耀星博士说,通过今日申请成功进入公共领域者,可直接成为公务员,而非如之前马来西亚反贪污委员会招聘官员般只根据合约就职。

他说,大马反贪污委员会之前是在紧急情况下招聘华裔官员,属于特殊情况。

陈耀星向记者说,在全国129万名公务员中,华裔仅占7万7400人(6%),其中5万3900人为教师,这意味着只有2万3500名公务员在其他公共领域服务,人数甚少。

另外,陈耀星指华总未来可能会协助政府招募军队及警察人员。

华总或助招募军警

他说:“首相署部长丹斯里许子根之前指会让招聘军队及警察委员会与华总对话,华总未来也可能会协助招募相关人才。”

他认为,警察部队中只有2%为华裔,人数甚少;若政府职位只给某一种族占大多数,会衍生不健康现象。

他说,许多人之前缺乏适当渠道了解政府空缺问题,但他们现在可通过平面媒体获得详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hanks for the comment